(上接D02版)
  ■ 消費者案例
  保過班——小周理解是保證通過;考試沒過後,她才知是“不設計裝潢過再上”的意思。
  案例1 保過班其實“銀行利率不保過”
  去年10月,小周在地鐵里看了尚德機構的廣告,報了ssd固態硬碟測試註冊會計師保過班,作為套餐還包含一個初級會計職稱班,總共1900多元。
  “現在的教育機構,全部喜歡使用‘保過’這個詞。可能絕大多數人像我隨身碟一樣,期待他們能押題之類。”廣告里的“保過”,讓小周以為可以保證通過。“套餐中還包括一個初級會計職稱班,當時我跟他們說,我連會計從業資格證都沒考過,沒法上這個課,可他們還是給我開課了。不過我一次都沒有去過,也沒有拿到教材。”
  上了保過班,小周發現與自己想象的有很大差距。“我報名是在公主墳,上課地點卻在海澱整合負債,而且地點都是開課前才定,非常不方便,這些報名時工作人員都沒講。開課後才發現,保過班一個課堂有好幾百人,連老師長什麼樣都看不見,更別說黑板上的字了!”小周說因學習效果不好,她沒通過考試。
  “我給他們打電話,不是承諾保過嗎?他們說只能繼續約上課,繼續上課,繼續自己報名考試,直到考過為止。保過並不是保證通過的意思,同時不能退費。”小周說,自己也只能認倒霉。
  “我上班忙,沒有時間總追著問是否能退費或補償。”小周說,“只是想初級會計職稱的課能不能把教材和賬本的費用扣除,剩下的錢都退給我。因我一節課都沒上啊。”
  案例2 一旦付費就難退款
  因為個人原因,esther中斷了若干次英語班課程,但在要求退費時,卻遇到了拖延。
  為以後出國方便,去年4月,esther想報個英語班練下口語,於是她到韋博英語北京某校區咨詢。“當時接待我的是他們一個主管,特別熱情,也會描述,承諾學完之後肯定能達到期望效果,起碼口語能講得很流利。”顧問一輪“攻勢”,esther決定報韋博英語基礎級別的班,花費了15000多元。
  讓esther沒料到的是,一上課她發現實際情況和預想完全不一樣。“我們並不是直接由老師講課,而是要先在電腦上做題,做完一個層次的題,再聽老師講課。對著電腦做題時會有一個老師負責指導。”esther說自己報名後的第一個星期因為出差沒去上課,第二星期開始去了幾天,都是對著電腦做題。“後來,我的家裡也有些事,需要回老家。我就向顧問提出扣除一個月學費,把剩餘課時的錢退還給我。那個顧問卻口氣生硬地說合同里已經註明超過3(或5)天就不能退費了。”
  esther回憶,當初顧問拿來的合同字很小,而且她打算看一下時,顧問一直在旁催促,說沒什麼可看的。這導致她根本沒有註意到合同里有關退款的內容。“最令我氣憤的是,那個顧問前後判若兩人,交費前那麼熱情,現在卻冷冰冰的。”顧問還提出可以讓esther回老家繼續上課,但esther說老家根本沒有韋博英語。在esther的一再堅持下,顧問同意向領導申請,最終允許esther交還發票、書籍、光盤等材料後,退還7000元錢。
  “對於退還7000元錢,我肯定是不滿意的,畢竟我總共才上了三四次課,而且還都是對著電腦做題。可那個顧問還義正詞嚴地說合同里寫得清清楚楚,現在說退給我7000塊錢已經是個例外了。”面對韋博英語的“霸王條款”,esther也感到無可奈何,心想就當花8000多塊錢買個教訓吧。
  之後半個多月過去了,esther只收到了韋博英語6000多元退款,她也在想自己並不是多麼富有,不應該作為“霸王條款”的犧牲品。後來她將此事在微博上進行了曝光,韋博英語的另一名顧問(接待她的那名顧問已調離)還約她到公司面談,但問題仍沒得到解決。
  案例3 面授課插入網絡課
  以為全是面授課,卻被悄悄插入網絡課。李淼堅持維權,終獲成功。
  “我以為自己報的全是面授班,沒想到上了幾十天之後,才發現剩下的課是網絡課程。”李淼(化名)是北師大的大四學生,一年前花了近兩千元報了北京某考研輔導機構的英語培訓班,總共有一百多個課時。報名時,咨詢顧問沒有對他說這個課程有20個課時是網絡課程,李淼也沒仔細看宣傳單,以為網絡課程為贈送。簽合同時,其中也未註明20個課時網絡課程。
  對於網絡課程,李淼給咨詢顧問打電話,表示不知情,並希望把網絡課程課時調成面授課,或退費。但咨詢顧問說,課程介紹里已經註明,是李淼沒看清。李淼認為,機構有責任告知義務,且合同也沒明確註明。後來,咨詢顧問將此事上報主管領導,但主管領導也堅持認為這不是機構過錯。
  李淼聯合幾個同班同學到學校bbs上發帖。李淼說,後來可能是該考研機構總部看到帖子,怕給機構造成不良影響,就派總部給李淼打電話,承認機構確實存在過失,同意他和另外幾位同學在更換課程和退費之間做出選擇。最後,他們都選擇了更換課程。李淼說,遇到合法的權益遭受侵害時,一定不要沉默。
  (下轉D04版)  (原標題:培訓消費最大問題:退費難(2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45mpps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